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坎坷人生路 浪漫音乐情

——吴颂今做客第547期孔目湖讲坛

  (记者:杨沛玉)“动听的音乐,就像是飞舞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也像是叮咚的泉水,在山间流淌;有时候,更像是那璀璨的星辰,在夜空中闪烁。”11月18日晚,国家一级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吴颂今老师做客第547期孔目湖讲坛,为听众带来一场题为《歌前幕后:跨越半个世纪的音符爱恋》的精彩讲座。

回忆大学经历

吴颂今的求学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谈到自己考大学考了12年,1966年他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的专业考试,但是那年高考取消,阻断了进入大学的脚步,他跟着上山下乡,成为一名机械工,就这样一直干了8年。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吴颂今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梦,仍然保持着对音乐的热爱。在闲暇时间,他坚持学习作曲,直到1973年,吴颂今原创的儿童歌曲被选进战地新歌,在全国流行起来,方才从工矿调入江西省文化工作室,开始从事音乐工作。紧接着1977年恢复高考,他顺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吴颂今感慨这12年充满了坎坷,但是因为热爱,他一直在坚持。

摸索音乐趋势

吴颂今谈到他在恢复高考前创作了大量作品,但大多没有自己的想法,现在看来也是过时的。他创作的转折时期则是到了广州进入唱片公司之后,其一是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其二是当时港台流行歌曲受到内地听众的热烈追捧。吴颂今谈到不愿为了赚钱“扒带子”,而是想让自己真正的原创音乐占领市场,与港台流行歌曲竞争。他开始研究老百姓喜欢听什么歌,发现有一年引进的港台磁带非常畅销,代表歌手叫韩宝仪,人们把她唱的歌称为“甜歌”。通过分析韩宝仪磁带畅销的原因,发现四个特点:一是爱情歌曲;二是优美轻快的小调,人人都能唱;三是节奏轻快,用电声乐队;四是歌手声音甜美清纯。吴颂今下定决心要做出自己的流行音乐,他不断研究探索,谈到在创作甜歌的时候,有一个指导思想,一定要跟港台的不一样,就是歌词要做到真善美,感情是真挚的,内容是积极向上的,形象声音是美的。他发掘出了杨钰莹,并努力培养,终于在1990年等到了一个机会,杨钰莹的翻唱得到了认可。之后,中国的甜歌市场被打开,吴颂今也在当时确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

创作军中小调

吴颂今以《军中绿花》为例,讲述自己在打开甜歌市场后,又注意到军人这个群体,于是他想到要做军营民谣,并希望这种题材不仅仅在军队,在老百姓当中也能够传唱、流行。之后他继续沿用这种题材,创作了一批朗朗上口的军营民谣,如《我的老班长》等,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讲座最后,吴颂今谈到疫情期间创作的《天佑武汉》,向大家阐释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创作感情。吴颂今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认准自己的目标,坚持到底,就必然有一个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