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9月10日,著名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建华先生做客第553期孔目湖讲坛,为听众带来题为《漫谈中国书画欣赏》的精彩讲座,讲座开始,张建华就热情的请观众朋友们一起品画,询问大家对画的意见,以画为基础,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中国传统书画与感悟人生道理。

中国画之留白

张建华指出,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底色就只有3种,白色,黑色和灰色,最简单的颜色往往越考验画家的功底,由此延伸到生活的真谛,就是幸福、健康、简单,尤其是简单。

中国国画最大的特点就是留白,这样的留白可以使画面看起来更富有层次感,由远到近,由近到远,让人完全沉浸在中国山水画的意境之中,这也是中国画区别西洋画最大的特点。

练毛笔字的重要性

张建华提出,字是一个人的综合表现,是一个人修养与道德的体现,他建议大家先找到自己喜欢的书法字帖,不断反复的看,在心中初步形成对于书法的笔画,直到有了自己的想法再落笔写书法,达到真正的下笔如有神,而不是刻板的照着字贴临摹,这样脱离贴子就写不出毛笔字了。

讲座最后,张建华希望大家更关注自己的艺术修养,尤其是理工科的学生。如果拥有更高的艺术修养,则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做成可以留名的艺术品,而不是单单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没有灵魂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