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群贤莅临,建言献策: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本站讯(通讯员张裔堇报道)10月19日下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端论坛在我校盛大开幕。国内知识产权领域知名学者吴汉东、曹新明、黄武双、彭学龙莅临我校,参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端论坛并围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发表演讲,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产权盛宴。

校长徐长节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开幕式。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处处长徐彬、校科研处处长徐玉萍、校宣传部副部长曾友田、人文学院院长朱新建、院党委书记黄瑜、副院长张祥志、副院长肖海参加论坛。

徐长节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论坛的来宾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今年是学校50周年华诞之年,很荣幸能够举办此次知识产权的高端论坛,见证大师们的风采。他介绍了学校五十年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以及几代人不懈努力取得的丰硕成绩。伴随着学校的发展,知识产权学科也在50年的发展历程中精准借力、不断发展,已经成长为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并在江西省内达到“一流”水平。他表示,学校将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学院从“省内一流”迈入“国内知名”,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上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肖长春主持开幕式,他回顾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越来越凸显。随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印发,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此时召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端讲坛,可谓是恰逢其时、正当其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新明主持本次论坛,他介绍了《纲要》的出台背景和基本内容。他深入讲解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强”字的深刻内涵和未来的改革发展方向。他认为《纲要》的出台应景、应时、应场,是应对外来压力和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利手段。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武双介绍对比了我国和美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和事业。他分析了美国在贸易协定中保障知识产权条款的缘由以及对我国的影响。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地位不断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未来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学龙以“商标品牌战略和商标品牌治理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品牌和商标在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品牌强国建设的重要性。他深入解析了《纲要》中商标的运用和商标法的规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汉东对论坛进行了评议。他分析了《纲要》的新目标和新要求,阐述了自己对《纲要》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深入解读了《纲要》的相关内容。

副院长张祥志在致闭幕辞时对领导和嘉宾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和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将认真贯彻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相关精神,同时将高质量参与完成《江西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施纲要》。大会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近年来江西省知识产权学院致力于知识产权的科研、教学、服务工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对外交流,努力践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行业发展”的理念,在知识产权社会服务、人才培训、智库建设、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努力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