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坛简介
讲坛简介 首页    讲坛简介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讲坛”创办于2003年3月,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目的在于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师生文化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讲座内容涉及文学、历史、艺术、哲学、教育、法律、政治、经济等方面。注重品位高雅、见解独特、思想深刻与师生的兴趣和接纳程度相结合。

开办至今,已举办了550余期,每周不间断,持续十九年之久,是江西省高校首席文化品牌,创办时间最早、举办期数最多、最为系统的人文讲坛,荣获江西省思政教育创新二等奖,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巨大反响,被称为高校教育的一颗“夜明珠”,校园版的“百家讲坛”。

孔目湖讲坛的宗旨是百家争鸣,兼容并蓄,开办以来,广邀各界学者专家,如:中科院院士杨叔子,原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东特使孙必干,红学专家周思源,著名海外华人孙大文,催眠大师格桑泽仁,国防大学杨毅少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蔡昉、王洛林、刘伟,复旦大学葛剑雄,北大醉侠孔庆东,思想界自由派朱学勤,满学研究所阎崇年,明史学会会长商传,军中儒将田永清,浙大“愤青教授”郑强,武汉大学四大名嘴李敬一、尚重生、赵林、李工真,国学专家郭齐勇、彭林、杨朝明,还有周孝正、许纪霖、郑也夫、朱向前等“名嘴”,先后应邀来华东交通大学“孔目湖讲坛”讲学。

讲座人选:通过校内外师生推荐,遴选省内外各界的知名人士,经过选择、比较,诚邀来校演讲。

能容纳300多人的讲座专用教室(南区图书馆202报告厅、北区图书馆圆形讲坛报告厅)几乎场场爆满。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校园人文风景线。高品位的人文氛围潜移默化地滋润着学生的心灵。有学生说,“人文讲座犹如一弯清澈的小溪从我们的心田流过,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提升了我们的思想境界。”


联系电话:0791—87046472(办)

微信公众号:孔目湖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