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苗怀明:家族•爱情青春生命——四个关键词解读《红楼梦》


2019年1025日下午七点,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苗怀明先生做客第537孔目湖讲坛,为我们带来一期题为家族•爱情青春生命——解读《红楼梦》的四个关键词的讲座,从家族、爱情、青春、生命四个维度带同学们一起纵观《红楼梦》。




    红楼解读众说纷纭


《红楼梦》是一部永远也说不完的书,我在南京大学讲了一学期也没讲完苗教授结合自己讲课经验谈到。学界关于《红楼梦》的解读也各不相同,有许多关于《红楼梦》的说法流行

阶级斗争说:很多人都认为没有斗争的作品不好,很多人以阶级斗争的观点看红楼,认为《红楼梦》在讲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斗争,《红楼梦》是清朝封建贵族阶级,也是整个封建贵族制度必将灭亡的宣判书,苗教授引用李希凡的《悲歌与挽歌》论述到

再有如对《红楼梦》无限拔高:很多红学家把对《红楼梦》的研究变成了一种对其的吹捧,引用杜福华的《封建末世破天的武器》中对《红楼梦》无尽的吹捧对末世的经济基础和全部的上层建筑作了无情的、无尽的、全面的、毫无保留的否定。

或者将《红楼梦》过分妖魔化:认为《红楼梦》是曹雪芹接收到了宇宙信息,收到了外星人的提示而作更有甚者,居然有人根据八卦太极的顺序重新改变《红楼梦》章节顺序,许名为《太极红楼梦》,并将自己与曹雪芹列为同位。

 


 家族:家族的兴衰


《红楼梦》到底讲了什么?苗怀明教授从《红楼梦》第一回的原文出发,指出曹雪芹创造《红楼梦》的动机有二:一是忏悔,二是纪念忏悔指向个人和家族,纪念则指向闺阁。《红楼梦》是一部关于家族的小说。作者并没有过分的强调斗争论,而是着重对家族的描写,在一个家族里面不会有阶级斗争,矛盾不足达到阶级斗争的程度。应该要把红楼还原成普通人的生活来看,从人性的角度来理解。

《红楼梦》着讲了家族的兴衰,却并不是没有原则的维护和赞美家族。曹雪芹用倒叙的手法,对家族内部存在的诸多弊端给予了全方位的揭露。贾政是贾府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大儿子去世,二儿子不学无术,三儿子也不争气。贾宝玉糊涂不清醒,自己是家族最大利益的享受者,却未做过任何相应的贡献。当所有人劝他参加科举为家族前途着想时,贾宝玉并不清醒,放弃了拯救家族的机会王熙凤没有听从建议,没有置办坟财,也放弃了最后拯救家族的机会。贾府是一群男人毁坏的,但是每个人都是有罪的,从而忏悔也从而纪念。

 

 

 爱情:爱情是甜蜜的,但却是矛盾的


 中国古代的爱情小说大多可分为两类:一种才子佳人的白日梦,另一种是类似于聊斋的白日梦。其对爱情的描写都太过强调爱情美好的一面。而《红楼梦》却是描写的真实的爱情,贾宝玉和林黛玉经过前四十回的磨合,最终在第四十五回彻底和解,两人的爱情达到最高境界的默契,小说也此同时转入对家族命运的描写。

 


 青春:完全不同于现实的年龄和时间


 如同魔幻现实主义的写法,所有的角色进入贾府便停留在了青春期的年纪,无论外部的时间怎样变化,贾府都如同一座少男少女的伊甸园,他们不用读书,没有考试升学的压力,都在大观园里无忧无虑的玩耍。在大观园里尽情享受青春,也在抒发对青春的赞美。


 

 生命:描述了生命的美好和残酷


 生命再美好,死亡都是不可避免的。同时每个人都无可避免不可抗拒的要长大。余英时< 红楼梦>的两个世界》中写道:《红楼梦》分为两个世界,一是未成年的世界,一群青春少年少女无忧无虑的在大观园里面生活,另一个世界是污浊的成年人世界,以利益为基础,尔虞我诈。生理时间和心理时间近乎错位,但最后贾府被抄家,众人被赶出了大观园,不可避免长大。《红楼梦》其实写的就是人类的悲剧,在思考人生的意义——人都想过美好的生活,都怀念美好的青春时光。



                                                     (记者:蒋乐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