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地中海三千年

    1115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青年翻译家、英德译者陆大鹏先生做客孔目湖讲坛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地中海三千年》的精彩讲座。


    地中海的由来和地理环境

    讲座伊始,陆大鹏先生先介绍了地中海名字的由来,他提到地中海的名字是一个万花筒,各个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说法。其中一种有趣的说法是“白海”,原因是在突厥人的传说里面各种不同的颜色和不同的方向是联系在一起的,白色就是代表南方,“白海在黑海的南方。

    陆大鹏认为地中海这个名字是十分贴切的,因为地中海四面都被大陆包围,只有西面有一个直布罗陀海峡连通其他海域(古代苏伊士运河还没开凿)。地中海里面有两个比较大的半岛,一个是意大利半岛,另一个是巴尔干半岛。陆大鹏提到由于地中海南北两岸不同的气候环境与地理条件造成了历史上无数波由南向北迁徙的气候难民,当然这不仅仅是由于气候,也有战争、政治的原因。


    地中海的航海运动

    陆大鹏指出地中海的海流与风向在这近两千年内基本上是近乎不变的,有很多规律可循。古希腊人慢慢地摸清了地中海海流和风向的规律,从而利用这些规律来帮助自己的航海运动。在动力轮船发明之前,所有的风帆船和人力船都遵守着这个规律。

    陆大鹏提到在公元前1500-公元前300年,腓尼基人是第一个在地中海上航行的民族,在迦太基建立了他们的殖民地,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布地中海沿岸,甚至有传说提到它们走出了地中海到达了英国。

    陆大鹏指出在公元前500年,古希腊人取代了腓尼基人的航海位置,他们发展出了更加复杂的航海路线,他们已经走出了地中海去到英国交换商品。而在两千之后这些航海路线没有什么变化,原因是由于航海技术没有突破,还是需要遵循风向和海流的规律。


    地中海的宗教传播与帝国

    陆大鹏提到由于罗马帝国稳定的统治,基督教在这个时间得到了很好地传播,传教士利用罗马帝国发达的交通快速便捷的到达各个地区进行传教。在稍晚一些发源于阿拉伯半岛的伊斯兰教也在快速的扩张,与基督教不同的是伊斯兰教是伴随着征服而扩张的。陆大鹏指出在地中海上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交流与碰撞是地中海地区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幕。

    陆大鹏指出奥斯曼帝国认为他们是一个普世大帝国,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伊斯兰国家,所以他们对基督教徒比较宽容——它拥有各种各样肤色、语言、信仰的人为它服务。陆大鹏指出哈布斯堡王朝通过联姻和征服成为了一个超级大国。这两个帝国之间不断地发生摩擦,其中著名的一战是马耳他攻防战。

    陆大鹏带领我们领略了地中海三千年的历史发展,三千年的时间足以见证文明的兴衰。地中海不仅是一片古老的海,还是一部战争与文明的海,而今天的中海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和商贸通道,同时更是人文圣地。




(记者:廖观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