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浅谈当下新语境下的摄影拍摄

——徐渊明先生做客546期孔目湖讲坛

11月16日晚,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秘书长徐渊明先生做客第546期孔目湖讲坛,为听众带来一场题为《浅谈当下新语境下的摄影拍摄》的精彩讲座

摄影创作的方向

徐渊明开篇向大家提问,“你拿起相机的目的是什么”,是娱乐还是潜心摄影?是浮光掠影还是深度挖掘?是采风式还是专题性创作?如果仅仅是作为爱好,摄影或许可以随心一些,但要是想要获奖、入会、在摄影艺术上有所建树。那就要顺应时代,了解新语境下的摄影发展方向。

“李杜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徐渊明认为,摄影同文学一样,都需要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只有具有自然美,社会美,生活美,心灵美,行为美,时代美的作品,才能从千军万马中突围,才能创作出为时代所流传的精品力作。

纵观摄影发展史,沙龙唯美摄影随时光的推移,它的风光逐渐褪去,容易淘汰,而人文纪实摄影越来越璀璨,变得难以超越。徐渊明向大家介绍解海龙的故事,当自然风景图泛滥,引发热潮,解海龙却将目光转向农村,走在泥泞的小路,体验艰苦的生活,将镜头对准了乡村的孩子们。他的作品得到了广泛关注,也因此催生出了希望工程。解海龙是伟大的,他的作品反映时代,他的作品真正的引人深思。“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徐渊明希望当代摄影人都能认真考虑自己该为后世留下些什么。

摄影创作的法则

首先是创意,徐渊明指出,摄影创作者应该具有鲜明的个性,独自取材,有独特的视角,独有的手法,并且独立创作。抄袭和刻意模仿是摄影的大忌。他以自己的作品《千里赣鄱锦绣图》为例,总结了五大创新:篇幅,景观,后期,打印和制作。

其次,徐渊明指出摄影创作需要专题,即拍某一个方面的内容,这需要我们有较强的思想性,较强的时代性,较强的艺术性和较长的连续性。并且要将这个专题发挥到极致,比如获奖的太极照片,虽然入眼是模糊的,但反映的是虚实结合的主题思想,让人眼前一亮。

最后,摄影创作需要真实,贴近我们的生活。就像莫言只写他自己的家乡,我们应留意我们身边的美好,所谓诗和远方,不过是从你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呆待腻了的地方去,所以不要把艺术看的高大上、假大空,其实它就在我们的脚下。

摄影创作的法则应是个性化,专题化和本土化。

摄影创作的关键

“摄影的门槛很低,可是走廊却很长”,徐渊明告诉大家要自我定位,找准自己的突破口。他指出,现在有许多优秀的女性摄影创作者,可她们的作品往往大气磅礴,缺少一些站在女子角度诉说的情感,因为她们学习的就是这一类型。所以,我们作为学生,就要努力超越自己的老师,我们作为中国人,就要勇于向世界展现我们的作品。

“获奖不是唯一的标准,时间才是最终的审判者”,徐渊明介绍了一万小时定律,即专注一件事一万个小时,大约5年的时间,我们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拔尖人物。摄影创作始于初心,成于坚守。为了拍出想要的效果,老者可以坚持几个礼拜早起,只为找到天安门天空最美的一瞬间;杭州摄影家在家门口坚守30年,拍出道口的变迁;还有坚持40年拍摄火车站的摄影家。只有保持韧劲与坚持,坚守在我们的土地,摄影创作才能长成一颗参天大树。

讲座最后,徐渊明指出,相信自己,把握现在,希望大家能把摄影当做一种生活方式,留住自己的青春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