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预防心血管疾病,守护我们的健康

——程晓曙做客第543期孔目湖讲坛

浅谈高血压

(记衷诗瑶“改善生活方式,了解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让我们一起拥有健康身体”。10月22日下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防治中心主任、江西省心血管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门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晓曙做客第543期孔目湖讲坛,为听众带来一场名为《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精彩讲座。

重视高血压

讲座伊始,程晓曙先生提到他来讲高血压的原因有四。其一,高血压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其二,高血压是中国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三,与美国相比,中国控制现状不容乐观;其四,中国人目前对高血压的控制率低。

程晓曙先生指出高血压会引起其靶器官损害和一系列临床并发症,其并发症有“三高”: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常见的并发症有脑卒中,心脏病,肾脏病,外周血管病,眼底病……这都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同时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概率是心肌梗死的5倍。可见其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所以我们应当重视高血压

压是由心脏泵出血液,血液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血压一旦高,可能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所以程晓曙先生强调要经常测量血压。高血压患者要进行专业实验室检查,全面评估血压情况,同时也要注重身体其他方面的情况。因为对于患者“五高”可能同时存在。

程晓曙先生谈到正常的血压应该是舒张压在60-89mmHg,收缩压在90-139mmHg的范围之内。如若同一天在安静状况下三次测量超过正常范围则判断为高血压。不仅血压水平的高低对身体有影响,而且血压的波动程度越大,危害就越高。高血压是一种终生疾病。虽然高血压不能被完全治愈,但是控制血压可以有效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发作、心力衰竭和肾脏疾病发生的风险  

因为高血压患者的无自觉症状,其被称为“无声杀手”。那么检测是否患有高血压尤为重要。程晓曙先生建议正常血压的成年人每两年至少测一次血压,易患高血压患者每半年至少测量血压一次

调理高血压

    对于高血压,我们能做什么?程晓曙先生谈到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与高钠,低钾饮食、肥胖、饮酒、生活方式与降压药相互作用有关。程晓曙先生还为我们展示了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降压方法,其效果尤为可观。如下:

    有规律参加体育锻炼。快走、慢跑、打球都是不错的选择

    低盐饮食,避免过度饮酒。摄入大量的盐,过量的酒精都会对血压造成严重的影响。

    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与医生多沟通讨论药物的使用。程晓曙先生还特别强调,我们要走出一些误区。例如“年纪大血压高就不要紧”、“中药比西药好”、“长期用药会产生耐药性”等一些错误想法,尤其是不轻信虚假广告。同时程晓曙先生还表明,高血压的管理是由“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吗、社区参与、患者互助的

    讲座的最后程晓曙先生耐心回答了几位听众的疑问,在场的听众都有所收获此次讲座使我们从多方面了解了与高血压及其预防与缓解有关的知识,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日常健康生活意识,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程晓曙先生表示感谢,希望高血压知识能让更多人了解,愿我们的生活远离疾病,永远健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