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新闻
讲座新闻 首页    讲座新闻    正文

一提到埃及,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金字塔,其次是古埃及神秘的壁画。古埃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今中东地区),是世界古国中的古国。李晓东教授就曾多次参加埃及的考古,讲座伊始,教授指出所有的金字塔都与尼罗河相关联,会有一个通道连接到金字塔,在尼罗河河岸边上会有一些神庙,有些墙壁上就会有浮雕出现。接下来,教授通过各种浮雕图片讲解了古埃及浮雕的正面律,无论浮雕是正面还是侧面,但他们的双肩都会正对给我们观众。

在提出背景后,教授提出一个疑问,古埃及艺术里的理性怎么理解呢?要想理解古埃及艺术的钥匙,象征性表现和有意味的形式是关键。我们能看到很多的艺术作品里面隐藏着很多深刻的内容,这些内容往往与神相关联。有意味的表现我们总会想起金字塔,现在还存在的金字塔就有八十多座,除了金字塔,真正留给我们的是神庙。另外,教授提出神跟人是一样的,人神同形同性,喜怒哀乐都是一样的。神大部分都是以人的形象出现,有一些是以鸟兽的头来取代,到埃及通过她们佩戴的帽子来辨别他们是什么神。关于太阳船,这艘船 距今已有4600年的历史,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大型木造船。1982年, 第一太阳船正式对外展出。古埃及人为何要建造太阳船?这与他们的信仰有关。古埃及人崇拜太阳,把太阳神看成是最伟大的神,认为法老死后的灵魂会与太阳神一起在天空旅行,而他们乘坐的交通工具就是“太阳船”。

太阳船有两种:一种是 在天空由东向西航行的白昼之船,另一种则是在地下由西向东航行的黑夜 之船。每天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搭乘白昼之船渡过天河然后向西方落下;每天夜里,太阳搭乘黑夜之船越过地下的大河,由西方返回东方。古 埃及把黑夜看成是死亡的象征,认为太阳每天都会死亡、转世,而人也会 死而复生。接着,教授在讲座最后介绍了在古埃及的浮雕中有经典的姿势,崇拜是两手向前,接受礼物,召唤,高兴… 理解古埃及的壁画或浮雕,这一切都是象征性的,是对世界认识的理性出发,来描述这个世界,用意味的形式融合在他们的建筑当中。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向教授提问,李教授总结道,只有中国的埃及学者和考古学者以具体问题为导向进行有机的结合,才能与国际埃及学界的主流接轨,取得属于中国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