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首页    讲座预告    正文

第544期孔目湖讲坛

 题:旅行中的文学课

主讲人: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

    卢桢 先生

 间:10月29日(周四)晚7:00

 点:南区图书馆202讲坛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卢桢,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研室主任。曾在荷兰莱顿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作访问学者。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南方文坛》《当代作家评论》等五十余种海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四部,文化类著作五部,承担国家社科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曾获全国微课程大赛一等奖、天津市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天津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天津市“文艺新星”、南开大学“良师益友”、南开大学“魅力教师”等奖励,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天津市作协签约作家。曾游走世界80个国家,300余座城市,开设旅游专栏若干。

【内容简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学和旅行一直是我们钟爱的话题。如何从文学的角度理解旅行,从旅行的角度观照文学,开展一场属于你个人的“文学旅行”,正是这堂讲座的要旨。就文学旅行来说,它鼓励我们去发现文学的细节,重新回到文学的现场,并借助自己的想象力和作家发生跨时空的对话。唯有亲自体验过文学中的丰饶景色,才能真正从空间上去感受作家,理解文学家的内心世界,还原他们的观察视角,体会他们的写作状态。在讲座中,我们将分享文学旅行的历史,介绍作家故居、墓地、文学发生地等文学旅行的核心景观,以及培养文学旅行能力的三个要素。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聆听!

 

 

党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