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目湖讲坛
  讲座预告
讲座预告 首页    讲座预告    正文

551期孔目湖讲坛

 题:食以载道: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与传播

主讲人: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潘祥辉  先生

 间:524日(周)晚7:00

 点:南区图书馆202讲坛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潘祥辉,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典传播学、传播考古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5项,出版《媒介演化论——历史制度主义视野下的中国媒介制度变迁研究》《组织再造:媒介社会学的中国视角》以及《华夏传播新探——一种跨文化比较视角》等著作3本。在《传播与社会学刊》《新闻学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10余篇。

【内容简介】

“民以食为天”,饮食除了果腹的实用目的外,还具有重要的文化与传播意义。古代的许多宗教信仰和社会教化就依托饮食文化展开,“食”因此成为重要的载“道”媒介。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对中国社会的影响也十分深刻。中国文化是一种“以食物为取向”的文化,中国的哲学、思想和礼法观念,都包含在丰富的饮食文化中。“舌尖上的中国”与“李子柒现象”传播的不仅是美食,也是思想与观念,是感官与文化的双重“滋味”。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聆听!



党委宣传部

2021年521